机器学习与感知实验室
       机器学习与感知实验室(Learning and Machine Perception, 简称LAMP)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多模态交互式感知、AI4Science等方向的研究工作,2019年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北京市科委项目、华为公司等多项基金资助。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及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广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包括鹏城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美国布法罗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实验室目前与鹏城国家实验室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实验室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所提出的部分算法已在几种自主研发系统上实现并在华为公司、聚时科技、航天科技等单位应用。实验室致力于一流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多就职于国内外一流高校及著名企事业单位。
    
      研究团队:  叶齐祥 教授       秦 飞 教授        焦建彬 教授      万 方(计算机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
传感网络和应用联合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致力于贝叶斯网络动态系统理论的发展和完善,在应用上力求突破创新。研究方向包括多目标跟踪、身体传感网络和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其应用主要有:数目不定、运动剧变的多目标检测与跟踪;微型传感器人体运动信息捕获和生物力学;有情景动态人体健康监测和心血管病早期预警等。研究中心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多项课题,并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渥太华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
 
     研究团队:   吴健康 教授       孙应飞 教授      黄志蓓 教授      叶世伟 副教授
无线传感网与物联网应用实验室
       主要从事多用途及特殊功能的各类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软硬件平台的研发和相关问题的研究,无线传感网核心技术及其相关理论的研究,以及物联网应用的研究。实验室已建立了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模拟仿真平台,网络节点软硬件开发平台,研发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传感网节点架构和通信协议栈。在应用于精准农业的传感网、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芯片、超宽带定位系统和并行信号处理等方面积累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及科技支撑计划,并与国内外高校及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广泛学术交流。
 
     研究团队:   易卫东 教授       陈永锐 副教授
无线通信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无线通信与多媒体信息处理实验室专注于从事无线深空通信、联合信源信道编码、信息安全、图像与视频处理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多项科研课题,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部级奖等多项奖励。
    
    研究团队: 凃国防 教授、  张灿 教授、   高绍帅 教授、   陈德元 副教授
 
新物性与新原理量子器件研究室

  实验室主要研究三方面的内容:新材料的新物性;各种材料中的奇特量子输运行为;以及基于新原理的量子器件理论研究。在新物性方面,主要关注各种新材料的奇特拓扑性质以及与多体强关联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在量子输运方面,研究自旋输运、卡诺自旋电子学、强场下的量子输运等。在量子器件方面,研究基于新原理的各种器件及芯片。研究室与国内外高校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研究团队:朱振刚 教授  

可携式生物医学传感器研究室
       实验室主要从事研究包含: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光学传感器,高频共振式生物传感器,电化学阻抗式生物传感器及微纳米传感电极制造技术研究,并将以上工程术应用于糖尿病下相关慢性病发症的前期检验应用中。研究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计划、北京市科委重点部署项目计划、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内计划等项目资助。 
        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及医疗研究机构长期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包含: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金属与陶瓷材料学系、台湾中央大学电机系电生医实验室、台湾义守医学院医学工程学系生医材料研究室、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中国科学大学附属怀柔医院等, 与上述机构定期举办科研讨论会议,并注重加强学生与各研究实验室的跨学科交流训练。       
   
       研究团队: 陈靖容 副教授
国科大视觉实验室

视觉实验室(Vision Group)成立于2018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室有研究人员10余名,主要从事图像和视频处理、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视觉关键目标检测、跟踪、识别与行为分析、多源数据融合与感知等。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航天科工集团及华为公司等资助。

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及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广泛学术交流,邀请了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电子所、中国科学院信工所等相关单位的学者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实验室非常重视算法的产业化推广。所提出的部分算法已在航天某院某预研项目得以应用。

        研究团队: 韩振军 副教授
生物电子学:智能生物传感器与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