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Published: 2015-05-18
  • 101978

    以电子电气科学技术为引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和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技术保证及世界高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之一。电子电气行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而电子电气科学技术的研究则是杠杆化撬动我国电子电气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倍增器。中国科学院电子电气类各研究单位,包括电子所、声学所、半导体研究所、微电子所、电工所等,历年来以电子电气科学技术研究为导向,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是基础物理电子科学、先进信息处理理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工艺上的重大成果发源地,辐射了卫星侦查系统、探月工程、宽带通信网络、物联网、水声声纳系统、微电子产业链等一系列国家重要战略应用产品与系统的研发定型与列装,为我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国科大在原“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基础上,按照“科教融合”的体制设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院由电子所承办,承担包括电子所、声学所、微电子所、电工所、半导体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校本部等在内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涵盖“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下属的14个二级学科及“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电气工程”三个工程硕士领域。

    学院基于科教融合理念,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通过前瞻布局和技术创新,汇聚和培养具有创新活力的杰出优秀人才,做出引领学科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力争在近期把学院打造成电子电气及通信行业的国际一流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