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国度里的“科研怪”

  • superuser
  • 日期:2017-06-19
  • 12034

中国科学院大学境外访学交流系列

童话国度里的“科研怪”

作者:喻小琴 国科大电子学院

 

20169月,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的一名联合培养博士,我来到了丹麦科技大学,在这充满童话的国度,度过了充实的半年。在这期间,我不仅在科研学习上收获颇多,也由一个不会做菜的厨盲变成了小伙伴口中的“大厨”,更在这多元文化熏陶下变得更为独立和开朗。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童话国度里科研怪单调却不乏趣味的科研与生活。

 

雪下丹麦科技大学的一角

 

科研与学习篇

   这次去丹麦科技大学DTU Nanotech不似上次跟小伙伴们去那么轻松,而是带了很重的科研任务:完成博士课题的部分工作;学习Jauho教授所建立的一套成熟理论;学习感受下世界知名组里的学术氛围。

 

DTU Nanotech外观


         为了能顺利的打科研里怪兽,我选择先提升自己的功力,很有幸地是Prof. Jauho刚好开设一门相关的专业课,另外他还特意为我与其一名博士生开了个小课堂,用来上另外一门专业课。这两种课堂模式各有各的特色,但是对学生的主动性要求都极高。正常模式的课每周除了跟国内老师一样会有四个小时授课时间外,还有年轻帅哥(嘿嘿,这里指是助教)陪同下额外4个小时的大家一起做题讨论时间,课堂解决问题。个人觉得这一点值得国内高校借鉴,既可以加强巩固对知识的掌握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当然丹麦学生的时间观念有些差,经常有迟到现象。而对于小课堂,需要比打科研怪兽投入的精力还要多,经常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们需要预习并掌握三四十页的内容以便课堂讨论。

 

            上班必经之路                                              工作地方

 除了上课以外,其余时间基本泡在办公室(相比于实验工作者,我们理论工作者法器:一根笔、一张纸与一台电脑方可)。组里每周会有一次唇枪舌战式的学术交流组会,在开始讨论前都会先给大家补充点能量(蛋糕)以防出现脑力供应不足情况。不过话说回来为何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巧克力味的。学院里的学术报告还挺多的,在丹麦半年期间,有幸参加了在HelsingØr召开的CNG 2 day Seminar会议期间学术交流气氛轻松,收获颇多。

生活与文化篇


         刚到丹麦的前一个月,说实话感觉是挺痛苦的。一方面来自于对环境的陌生,另一方面来自于自己胃的抗议。我在家几乎就没有进过厨房,故做的东西除了能吃以外真没什么味道,记得第一次做完鱼后完全认不出鱼来,还打电话向老妈取经。随着对环境不断地融入,厨艺不断地提高,以及国内小伙伴们的到来,生活慢慢地变得有趣起来。做菜时大家会探讨怎样更做好,也会与国外室友讨论中西菜肴差异,到了周末几个关系要好的小伙伴们晚上会一块喝点红酒聊聊天天。有时大家还会一起聚聚吃个火锅或者包个饺子解解馋。在圣诞期间以及过年的时候,在丹的留学生都会聚在一起过节。

 

跟小伙伴们一块过节

居住的地方有来自各个国家到丹麦科技大学进行交流的学生,但来自于亚洲的居多:韩国、泰国、尼泊尔、俄罗斯等。都很友好,但相对于来自于欧美的学生来说,亚洲的学生更容易建立自己的小群体,尤其是穆斯林。另外欧美学生的性格也相对更主动与开放一些。而在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中国菜肴(尤其饺子)以及中国功夫都十分感兴趣。而对中国功夫的了解大多来自功夫电影(成龙电影居多)。

在这里,自己会有很多独处的时间,可以与心灵时不时的来一场深层次的交流,可以静下来思考下科研的问题以及人生的问题。

 

这次来丹麦的时间很巧,刚好遇上了1015日的丹麦文化夜(Culture night)这个晚上,很多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地方(如开议会时议会厅、女王所在的阿美琳堡宫等)都将对外开放,可以感受到丹麦传统与现代文化。我们经过理智思考最终选择几个有着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地方,以至于有了一次让人难忘的冰火两重天经历:皇家马术给我们心里带来的震感与刺骨冷的风成了鲜明的对比。另外圣诞party也算是个不错的经历,期间对丹麦传统食物有了很多了解(不过个人觉得还是中国传统食物好吃)。其中骰子游戏挺有意思的,这时不管是学生、教授、管理人员、行政人员都完全打成一片感觉很不错。另外,丹麦科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比较多,这群人给我的感受是努力、上进和忙碌。而与丹方人员相处时有时也会因为文化差异引起误会,但我想文化之间更多的是互相学习并理解与包容吧!

 

 

   另外去丹麦以前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何丹麦是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后面也曾与组里丹麦学生探讨过这个事,最初他们对于这个话题很茫然,不过在深入交流后发现是高税收后的高福利以及平等(虽然他们自己不觉得)。税收有的可以到达40%,同样高福利下孩子可以从小学开始一直到研究生学费全免还有相应的收入。

图书馆一角

                                                                        

          

            丹麦科技大学

丹麦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是欧洲顶尖理工大学之一,是坐落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北部的灵比的一所著名学府。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好的工科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科技大学之一,是丹麦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最主要学府。其共有15个系或研究中心,其中之一微晶与纳米技术系(DTU Nanotech)涉及四个战略研究领域,DTU Nanotech的科学研究由24个研究实验室主导,覆盖了微晶与纳米技术不同技术与应用。

2016-2017年度,丹麦科技大学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109位,在2017Times欧洲大学排名中,丹麦科技大学位列84位。

 
   作者简介:喻小琴,国科大电子学院新物性与新原理量子器件研究室
2013级硕士,2016年转为博士,导师朱振刚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获得2016年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目前有一篇论文于2015年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 PRL,影响因子:7.45)上,PRL为世界顶级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另一篇文献投稿于Physical Review Applied(影响因子:4.808),正在评审中。

       新物性与新原理量子器件研究室主要研究三方面的内容:新材料的新物性;各种材料中的奇特量子输运行为;以及基于新原理的量子器件理论研究。在新物性方面,主要关注各种新材料的奇特拓扑性质以及与多体强关联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在量子输运方面,研究自旋输运、卡诺自旋电子学、强场下的量子输运等。在量子器件方面,研究基于新原理的各种器件及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