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19306班团日活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

  • 解学辉
  • 日期:2021-10-05
  • 608

10月1日,正值国庆节之际,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电子学院21级9306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参观空气中激波爆炸试验场遗址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等活动,大家谈体会、讲收获,表达对党的感恩和祖国发展的自豪之情。此次团日活动,也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并认识到这些在为国家、社会以及人民付出的优秀科学家们,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为将来复兴民族伟业提供精神标杆

10月1日上午,21级9306班团支部组织了所有团员进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理论学习,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能更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也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并认识到这些在为国家、社会以及人民付出的优秀人物,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为将来复兴民族伟业提供精神标杆

10月1日下午,为了更好地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主题教育,重温老一辈科学家默默无闻、为国奉献的精神,电子学院21级9306班的同学们参观了空气中激波爆炸试验场遗址和“两弹一星”纪念馆。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空气中激波爆炸试验场遗址,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们认真的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在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进行爆炸实验的艰苦、研究成果的来之不易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奉献精神。每一位同学都深有感触,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到深深的敬佩和景仰。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当时火箭发射试验基地S2试验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要展览区。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正式名称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由郭永怀任院长的原1001设计院组建。中国科学院投入了全院大批的科研人员,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科学院最早开展了中国火箭领域的基础研究,为中国火箭与导弹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耐心讲解,眼前浮现出老一辈科学家下伏案工作的画面,他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守科研一线,放弃个人荣誉,一心只为报效祖国,为我国的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当代新青年,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我们今后一定要在学习和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践行这种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培养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文/何承珍

图/胡安宇、何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