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9303党支部工作汇报与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21-07-13
  • 733

2021年6月14日,电子-微电子学院9303党支部于教一113进行了党支部工作汇报与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支部内30名党员,实到30人。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雨薇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由张雨薇同志代表支委对本学年的支部工作进行简要总结。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9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入党申请人8人,上半学期完成了3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接收入党申请书8份。7月底之前,将完成最后一名预备党员汪兆秋同志的转正工作,入党申请人转为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的考察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指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持续开展工作,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四史”一系列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按时参加党课,涉及“学党史,跟党走”、坚持“四个自信”、“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青年人的信仰”、“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等多个主题。支部委员会的四名成员轮流讲党课,邀请非支委同志讲党课,并以党小组形式开展党史主题学习,6个小组分别选择不同阶段的党史进行学习,最终于会上汇报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与此同时,支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总结为如下三点:

(一)支部存在重学业、轻党建的现象,支委对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深入的思考,工作开展缺乏主观能动性,大部分时候主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被动开展工作,没有形成自己的工作机制。

(二)“三会一课”创新不够,开展形式单一,理论学习缺乏计划性、系统性;党课形式多为单向授课,缺少交流与互动;支部缺少活力,党员归属感不强,支部建设发展较慢。

(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次数偏少,内容不够丰富,缺少公益服务性活动;共建活动形式单一,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不充分,支部缺少与外部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张雨薇同志进行工作汇报

之后进行了民主评议活动,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同志都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情况与党内职位情况进行了1-2分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习方面,大多数党员都存在对于党的理论知识没有系统学习的问题;还有时间管理问题,多数同志都存在拖延问题,规划没有落于现实,将事情拖延到最后时刻;性格急躁,遇到问题不够冷静;学习知识钻研精神还不够,很多问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等。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同志全部都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见贤思齐,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对于党支部内活动,党员同志也提出了建议与意见,比如党支部内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在开展活动时主讲人与听讲人互动较少等问题。

党员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只有在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这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全面深刻地认识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针对党支部的存在的问题,党支委和各位同志也会增加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完善支部管理制度,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文:王华

图: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