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电子学院9307党支部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0-11
  • 1954

        正值研究生生涯伊始,同学们满怀新的期待和理想开始了在国科大的生活20189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9307党支部带着新入学的朝气和美好的愿景,举办了第一次党组织生活会。9307党支部的党员和预备党员共有16名,大家聚在国科大电子学院组成了一个新的党支部,相互熟悉和交流思想至关重要,于是,第一次的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就确定为“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此机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这次组织生活会以一曲雄壮的国际歌作为开始,奠定了本次会议严肃认真的基调。随后党支部书记张泽强带领大家回顾了入党誓词的诞生和发展历程,让大家又一次认识到入党誓词的与时俱进,以及在党组织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在党支书的领誓下,16名党员、预备党员共同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虽短却凝炼而掷地有声,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同志们有了新的体会。

 

宣誓

组织生活会的第二个分享点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分别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义和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个方面出发做了分享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树立党的形象、培育好的作风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党员提出的现实要求。所以作为研究生党员,这样一个党员中的特定群体,也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蓬勃力量,更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也要思考如何发挥模范作用。总结起来就是把握方向,坚定信念,做忠于旗帜的模范;与时俱进,振奋精神,做勇于创新的模范;牢记宗旨,全心为民,做甘于奉献的模范;严守法纪,严谨律己,做道德高尚的模范。党支书带领大家从理论层面学习思考后,本次组织生活会进入了个人分享环节。

个人分享环节,16位党员、预备党员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并且各有侧重。有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分享的,比如张洁同志为大家列出了重要的两点,即一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研究生,就是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团结同学,帮助身边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思想觉悟都应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陈静同志和张鹏同志也都表达了赞同,认为研究生党员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学习科研上,思想行动上,生活作风上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也要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帮助同学们,结合新形势帮助同学们理解党的大政方针,执政理念。张驰同志也分享了对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思考要做到在思想上入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句看似简单,却在履行时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张哲同志分享了对于先锋和模范各自含义的理解先锋意味着要积极进取,做事要靠前;模范的前提是正确,只有做的事是正确的、是符合党章要求的才能称为模范。这样具体又有启发性的分享都体现了各位党员同志的深入思考和总结,每一条都是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切切实实可以做到的,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不盲目求大,只求切实有效。

有些同志结合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对于本次会议主题的切身体会,让大家感同身受。王彤同志谈到从班委选举中得到的对于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会:我们在进行班会班长选举的时候,就强调党员,其实也是时刻强调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有一定的责任感与正义感。张超同志则是以未来的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进行分享,在科研项目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抒己见,分享观点

也有同学将讨论角度细化到自己所处的专业方向上,从所处的专业领域叙述自己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王威威同志和李茁同志出了大家的心声,他们结合了自己的工科背景和现在所接触的科技前沿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作为国科大的党员,我们所学知识技术关乎党和国家的命运,所以要利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去努力探索高精尖科技,做我们中华民族科技领域的中坚力量,那么是否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便是对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验。9307党支部的党员都是声学所的研究生,在声学领域的学习过程中也需要我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这一方面,陈筱月同志分享的观点可以说是表达了声学所每一个成员的共同目标,我们需要保持思想的先进性,要时刻关注国家动态,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为我国的水声海防领域作出贡献

大家思考的角度各有特色,使得组织生活会全程都生动而有意义。大家还有从入党誓词的内容而引发的思考这一角度做出分享的。如宋琼同志和王媛同志都从“践行承诺”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入党誓词,它要求我们要践行自己的承诺,学习知识、充实自我,这是当下我们做出的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家人、对社会的承诺,所以,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保守好承诺,践行好承诺入党誓词引发的关于承诺的思考,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始终不断的学习总结,成为做人做事的一个准则。

入党誓词是与时俱进的,经过几个时期的不断修改总结,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有其新的内容王硕同志和徐锐同志的分享就侧重在这一点。与时俱进是时代不变的主题,入党誓词在与时俱进,我们作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也需要紧跟号召,不断更新思想能力,展现新时代下青年人的担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在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充分的交流使得大家对“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开启研究生新的人生阶段,本次组织生活会为每一位党员、预备党员做了一个深刻而富有意义的开场白,期待新生活的同时也多了几分理智的担当,几点人生的鞭策。一个个流程完成下来,本次党组织生活会顺利圆满的结束了,也期待下一次的讨论分享。

撰稿:王媛、张泽强

摄影: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