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开展“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12-18
  • 9320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它神圣不可侵犯,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于12月15日晚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315室,开展“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图1 团支部书记窦知阳主持活动

  活动由20239309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分为“宪法主要内容回顾”、“宪法精神解读”、“守法宣誓”三部分。

  “宪法主要内容回顾”部分,我国宪法共分为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五个部分,共一百四十三条。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宪法精神解读”部分,窦知阳以宪法宣传片《感受宪法的力量》带领大家深入解读宪法精神。滚滚的石油,注入祖国强大的血脉,这是石油工人的力量;执法如山,只为护佑沧桑正道,还人民于公平正义,这是人民警察的力量;不计辛勤一砚寒,虽桃熟流丹,李熟枝残,但更有灼灼年华桃李满天下,这是教师的力量;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这是医生的力量;万里长城每一寸土地,不容分毫觊觎,科技强军,铁血护国,这是军人的力量。这份力量,公平公正,无坚不摧,从呱呱坠地,到朱颜鹤发,从黎明破晓,到甜美梦乡,正是阳光下华夏民族共同沐浴的宪法的力量。

图2 团支部进行宪法精神解读及守法宣誓

  “守法宣誓”部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治中国,宪法的权威神圣不可侵犯,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窦知阳带领全体成员面向团旗郑重起立宣誓:我将坚决遵守法律,忠诚维护社会公正,始终以法律为行动准则,坚决捍卫法治精神。

  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模范遵纪守法,自觉用法普法;弘扬宪法精神,坚守公平正义。本次“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让我们一起,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文/图 万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