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老师做客国科大职业规划系列讲座——面向职场发力

  • 解学辉
  • 日期:2023-12-01
  • 7889

  2023年11月14日,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雷明老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会报告厅,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此次讲座由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与“青蓝”辅导员工作室主办。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会议。

图1 雷明老师作报告

图2 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会议

  此次讲座雷明老师从如何面向职场发力问题出发,分别从职场阳光心态、职场公平性、人际关系、伪交流、威信、格局等方面对这些职场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图3 雷明老师激情演讲

  讲座伊始,雷明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凭律师职场积累的能力完成了令大多数工科生头疼不已的论文。这些生动的故事和雷明老师幽默的讲述方法让在座同学忍俊不禁。雷明老师用这些事例告诉大家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雷明老师告诫同学们无论面对何种岗位,能力培养都不可懈怠。另外,还讲述了在面对不同的岗位和工作格局时,保持积极地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在不同的职位上,我们可能面临各种挑战和压力,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些挑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提升工作效率。

图4 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随着讲座的深入,现场气氛也愈发活跃。关于职场交往问题,雷明老师提出了伪交流的心理学战术,即在与人交谈时可以挑选一些大家都感兴趣并且不会产生直接利害关系的话题,达到迅速融入群体的目的。同时雷明老师强调职场的专业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在此60分的有效基础上发展其他能力,比如有格局的职场阳光心态,能更好地助力职业生涯。

  讲座临近尾声时,雷老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丰富的肢体动作配以抑扬顿挫的言语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在欢笑中同学们也学到了许多人在职场需要具备的能力。雷明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更好地定位自己,发挥潜力,实现更好的职业发展。

文/王富增 吴文博 谭志成 图/段飞燕 鲁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