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11-24
  • 8793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同思想包容共存、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沃土,既赓续华夏底蕴又赋予现代化新活力,焕发出深厚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包容性。为号召同学们积极学习“中国式现代化”思想内涵,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于11月22日晚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313室,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团日活动。

  活动由20239309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分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概述”、“二十大代表谈中国式现代化”和“二十大报告解读”三部分。

图1 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团日活动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概述”部分,窦知阳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并从“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五个重大原则”和“两步走战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十大代表谈中国式现代化”部分,引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路丙辉、方勤、王亚非、吴书香等多名代表的发言。从他们的视角出发结合实际案例,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角度的落实和其背后的现实意义。

图2 “中国式现代化”内容解读

  “二十大报告解读”部分,窦知阳结合视频,以更通俗易懂也更深刻清晰的方式,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核心内容:1.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3.社保: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4.医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5.“一老一小”: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6.教育: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7.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制度;8.环境: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其中,窦知阳着重强调了他对“勤劳刻苦、实事求是”思想的感悟,其作为中华文明相较于西方文明的一大优良品质,“勤劳刻苦”注入能量、“实事求是”注入信息,最终帮助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聚沙成塔,从量变达到质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本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青年一代,我们誓将以青春之力、以奋斗之姿,回答青春之问,担负起青春之责,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答卷。

文/图 万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