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开展“零碳青年·低碳出行”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11-03
  • 9272

  万物相连,和谐共生,是人类一直的探寻和追求。一场持久的“低碳行动”,开启了人类社会与宇宙万物达成友好契约的新篇章。为号召同学们提高低碳节能环保意识,电子学院20239309团支部于11月1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27室,开展“零碳青年·低碳出行”主题宣传教育团日活动。

  活动由20239309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分“专业名词解释”、“问卷数据分析”和“倡议书”三部分。

图1 团支部书记窦知阳组织召开“零碳青年”活动

  “专业名词解释”部分,窦知阳向大家科普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目前中国的碳排放增速较以往已明显放缓,力争2030年前达到碳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问卷数据分析”部分,结果显示,团支部中57%的同学对“碳足迹”有了解,85%的同学对“碳中和”有了解,93%的同学购买过低碳产品,85%的同学愿意通过减少用电来降低碳排放,并且100%的同学愿意降低自己的碳排放。同学们低碳环保意识很强,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低碳行为,如双面用纸、光盘行动、植树造林、纸箱回收和低碳出行等。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参与积极互动,认真交流学习低碳环保行动。

图2 团支部同学分享低碳生活足迹

  “倡议书”部分,窦知阳发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倡导:1.选购绿色产品、绿色食物,倡导绿色消费;2.少用一次性制品(木筷、纸杯、纸巾等)3.节约用电;适度使用空调(夏季不低于26℃);4.多骑自行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节能减排出力;5.重复使用纸张,双面打印;6.亲近大自然,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倡导大家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建构绿色家园。

图3 团支部“零碳青年·低碳出行”主题团日活动合照

  通过本次“零碳青年·低碳出行”主题宣传教育团日活动,同学们的低碳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和自然万物共同的家园,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让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用行动实现“双碳”目标,创造绿色未来。

文/万成娟  图/万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