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印象,盈满未来”——电子学院2023年中秋文化节纪实

  • 解学辉
  • 日期:2023-09-25
  • 2487

  “明月几万里,与子共中秋”。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增进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2023年9月23日上午,电子学院学生会在雁栖湖校区西区举办了校园文化节之中秋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猜字谜、夹玻璃珠、博饼、套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开,充分挖掘中秋节日文化内涵,吸引了大批同学踊跃参与。

图1 活动现场

  字谜,在我国有悠长历史,种类繁多,变化无穷。猜字谜是一种广受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字游戏。一道道字谜条幅随风舞动。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胸有成竹地取下自己会的谜语纸条向工作人员兑换贴纸,大家相互鼓励和帮助,共同寻找线索,解开疑惑。现场成了一个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每个人都想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除了传统字谜,现场还有emoji猜成语,充满创意的现代元素和传统习俗发生碰撞,激发同学们的奇思妙想。有人思索良久,眼前一亮,恍然大悟,大声宣布答案。但也有人陷入困惑,眉头紧锁,不断翻阅参考资料,希望找到灵感的火花。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谜底逐渐揭开,泛起了阵阵欢呼声。一道道独特有趣的字谜引发了现场的欢笑和掌声,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

图2 同学们猜字谜并兑换奖品

  月华如练斑斑落,倒映水中显婆娑。夹玻璃珠的摊位前人声鼎沸,这是一项富有技巧的活动,不仅考验参与者的眼手协调能力,还锻炼参与者注意力集中度。参与者需在2分钟内使用筷子从装有水的碗中夹取玻璃珠,每夹起2颗,可获得1张贴纸。同学们屏气凝神,跃跃欲试。他们眼神锐利地盯着目标,稳定地夹起筷子,小心翼翼地调整角度和力度。随着指尖的微调,筷子夹住了一颗玻璃珠,将其稳稳地抬离桌面,一颗颗闪亮的玻璃珠轻巧地被夹住,摊位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图3 同学们参与夹弹珠活动

  中秋博饼是流行于福建省厦门市的传统习俗,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让同学们体验这项有趣的民俗活动,组织者们对规则进行了改编,通过两次掷骰子的点数结果换取对应数量的贴纸。同学们紧张地摇着骰子,期盼着好运的降临,停止摇动后立即思索对自己有利的骰子数量。这是一场思维与运气的博弈,不少同学喜笑颜开,博得了好彩头,欢呼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

图4 同学们参与博饼游戏、兑换贴纸

  过了前三个小游戏,终于来到了活动的最后一关——套圈。参与者用先前游戏所得贴纸换得套圈,手持圆环,弯腰伸手,专注地瞄准,手中稍稍用力,轻巧而精准地抛出圆环。欢声笑语中,圈套落下,精准命中,欢呼声震耳欲聋,许多同学拿着奖品满载而归。

图5 套圈活动

图6 参与者获得奖品

  伴随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校园文化节之中秋节主题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体验轻松愉快的校园氛围。

文/柯海珊 图/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