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 解学辉
  • 日期:2023-09-12
  • 2251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9月7日傍晚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在雁栖湖东区礼堂举行了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宇研究员,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教育处处长、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老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军波研究员,电子学院长聘助理教授马坷老师,电子学院全体行政老师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

图1 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教授发表致辞。金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方案。金校长在谈及电子学院特点时,鼓励同学们培养协作精神,大胆创新。最后,金校长引用“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勉励同学们培养创新的意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2 奏唱国歌

 图3 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教授致辞

         其次,孙院长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背景、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以及电子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科学前沿讲座与校园活动,充盈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图4 孙应飞副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卢葱葱老师为同学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的组织架构、科研资源、发展目标等概况,并就教改理念、课程体系建设、特色讲座、教学督导等方面做了阐述。

 图5 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老师发言

  再次,教师代表王军波研究员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的模式转变、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的态度转变、依赖导师向自主科研的思维转变的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体悟,勉励同学们树立创新创造的意识,主动探索、刻苦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取得辉煌的成绩。学生代表刘澎涛同学分享“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图6 空天院王军波研究员发言

  随后,吴一戎院长以“对做好科学与技术研究的理解”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院士报告。吴院长从工业历史发展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崇尚科学、掌握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通过爱迪生与白炽灯的故事,强调区分科学和技术概念的重要性,并倡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员不能止步于论文,也要走向应用。建议同学们做科研,就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的潮头,要做“卡脖子”的技术。

图7 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图8 学生与吴院士交流讨论

  最后,彭悦霞老师寄语同学们:做难事必有所得。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找苦吃”,勇挑重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文/顾洋、史祎爽

图/鲁勋、胡选富、吴文博、陈舒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