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解学辉
  • 日期:2021-09-03
  • 2507

新的学期,承接新的希望;新的学期,开启新的梦想。91日晚7:00,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老师,电工所人事教育处处长、所务委员孙鸿雁老师,电子学院教师代表朱振刚教授出席典礼。参加本次开学典礼的还有202111个班级的约700名研究生新生,典礼由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孙应飞副院长对电子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电子学院全体教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辞。孙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专业课程和各类前沿学术讲座为今后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雁栖湖畔的集中教学阶段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座的同学们更要树立起崇高理想、勇于担当,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复兴结合,不负青春韶华,谱写新篇章。

副院长孙应飞教授致辞

会中,电子学院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为新生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课程体系的建立和思路,并指出电子学院始终坚持在科教融合战略下建立一流学院、一流学科。随后,电子学院朱振刚老师和陈月升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朱振刚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验,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紧跟时代有所担当、在科研中秉持格物致知的态度、重视体育锻炼练就强健体魄。新生代表陈月升同学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进行了阐述,建议同学们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坚持努力,号召大家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新时代青年。

教师代表朱振刚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陈月升同学发言

吴一戎院士以《了解中国科学院,做有用的科学技术研究》为题,为电子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做了开学第一场专题报告。他讲述了蔡希陶、熊毅科学家的事迹,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中国科学院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科技难题的一个重要科研机构,科研活动的开展具备爱国情怀、科技哲学、组织化行动三大特征。此外,吴院士还分享了电灯的发明与创造、巨磁电阻现象的两个故事,提出科技进步是从点点滴滴积累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国家发展和时代需要,努力站在世界前沿去开拓创新,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做到极致。在提问环节,学生踊跃参与,问题涵盖科技创新、就业行情、技术应用等方面,吴院士都耐心给予了解答。吴院士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院长吴一戎院士做报告

学生提问

最后,教学秘书吴肖凤老师和学生秘书刘筱颖老师分别就教学选课、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事项做了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并投入到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

电子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校的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直播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撰稿|朱茂琦

摄影|王林浩、蔡泽坤、张若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