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解学辉
  • 日期:2020-09-14
  • 2343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9月1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电子学院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老师,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电子学院教师代表刘国强老师,空天院张永合老师以及2020级11个班级664名新生参加此次开学典礼,会议由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

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19时许,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孙应飞副院长代表电子学院全体教师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辞。孙院长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秉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发扬求实为真、协力创新的科学精神,真正树立崇高的理想,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做到将个人成功与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珍惜人生的青春年华,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副院长孙应飞教授致辞

会中,张永合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课程体系的建立和思路,并指出电子学院树立了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坚持在科教融合战略下建立一流学院、一流学科。随后,电子学院教师代表刘国强老师发言,他谈到,在这个不平凡的九月,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更应立足国际视野,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新生代表李洪波同学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无数抗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保证了同学们如期返校,大家应当在心怀感恩的同时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去诠释我们青年一代的价值与担当。

张永合老师介绍科教融合课程体系

教师代表刘国强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李洪波同学发言

吴一戎院士以《了解中国科学院,做有用的科学技术研究》为题,为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用蔡希陶,爱迪生和特斯拉等科学家的故事启迪同学们,创新非一日之寒,需要将理想信念与爱好相结合。吴院士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国家发展建设与时代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强化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做出对国家有用的科学技术。吴院士还强调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科研再辛苦也不能忽视健康问题。在提问环节,学生踊跃参与,主题从国家的科技创新理念,到个人的学术生涯规划,吴院士都耐心给予解答。当被问及“如何在当今时代做好科研”时,吴院士指出,自身要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同时树立服务国家需求的意识,努力在重大项目、关键领域开拓创新。吴院士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院长吴一戎院士做报告

学生提问

最后,教学秘书吴肖凤老师和学生秘书刘筱颖老师分别就教学选课、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事项做了介绍,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并投入到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中。

作为新时期的科学人才,同学们拥有最好的背景,就是这个向上的新时代。新时代为你们绽放青春光彩、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同学们在奋斗中追梦、筑梦、圆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栋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精彩的青春华章!

撰稿:汪越雷,郑艺杰

摄 影:郄 ,余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