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信息学部领导到访国科大电子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

  • 日期:2014-12-03
  • 3454
       11月23日, 国家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信息一处熊小芸处长应邀到国科大电子学院视察指导工作。主要听取电子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承担的自然科学基金民航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飞行器威胁目标检测跟踪及行为预测”执行进展报告,并参观了国科大电子学院,指导学院科研工作。
        学院执行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了会议。他首先向基金委领导介绍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的科研成果、项目进展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开展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与电子所科教融合后的下一步科研工作的规划。
        叶齐祥副教授做了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飞行器威胁目标检测跟踪及行为预测”的进展报告。国科大与项目合作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在飞行器近进过程的威胁目标识别上深入进行了理论研究,依托半实物仿真等手段进行了算法验证,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相关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代表性成果已经发表在本领域的著名期刊:TPAMI,Automatica,TIP,TITS,PR与核心会议CVPR上。基金委领导听取报告后指出,围绕本项目展开的科研工作和论文发表水平十分优秀,超额完成了重点项目中所要求达到的目标,但是基于民航数据的相关验证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目标是寻求与民航系统的深化合作,寻求更大的技术突破。
        座谈会后,基金委领导在焦建彬院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与电子学院,并观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的实验原型演示和已经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系统。基金委领导对国科大整洁有序的环境、积极进取的科研氛围、和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成绩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这一次与基金委领导的面对面交流,对加强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让基金委信息学部的领导对国科大电子学院科研发展领域和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电子学院扎实的科研工作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1.jpg
 
222调整.jpg
 
背景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实验室(Pattern Recognition and Intelligent System Development Laboratory, Pri_SDL)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室有研究人员20余名,主要从事图像和视频处理、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图像配准与融合、关键对象检测、跟踪、识别与行为分析、多源数据融合与感知、数据驱动的系统故障诊断等。研究工作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及青年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