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组织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

  • 日期:2015-11-13
  • 3025

      11月8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在电子所102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来自近10家单位的9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首先,焦建彬副院长介绍了本次课程教学督导的背景、重要性等总体情况,随后,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教授致辞。接着,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汇报了学院2015年教学督导工作的具体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特邀本年度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北京大学谢柏青教授和余道衡教授做主题报告。谢柏青教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她指出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能力为重点,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教给学生做学问、做事的方法,还要言传身教,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谢教授结合本次督导工作过程中我院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一堂课的准备工作。余道衡教授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题做了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报告。他说教师授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给自己讲懂,然后给学生们讲懂,最终达到融会贯通、教无定法的境界,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余教授还以他的团队课程建设为例介绍了如何建设精品课程和示范性课程。

督导组代表谢柏青教授、余道衡教授发言 

 

  一:  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致辞;    二:焦建彬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三: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卢葱葱汇报教学督导的总体情况  

优秀教师代表孙应飞、张颢、罗军介绍教学经验

     优秀授课教师代表国科大孙应飞、微电子所罗军和清华大学张颢三位老师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授课经验和教学体会。丁赤飚副院长、余金中、颜永红等授课教师纷纷建言献策,发表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和体会,并表示要下大力气为学生讲好课。会场讨论十分热烈,与会人员纷纷就国科大教学实验室、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吴一戎院长做总结发言

      最后,吴一戎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督导组教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指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作为启蒙者上讲台,传授知识,引导学生进入科研领域,责任重大,但因本身教学经验不足,所以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他希望大家一起探讨科教融合新机制,不断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道路,共同把学院建设成创新型人才的新高地。吴院长要求科教融合办公室在本次教学交流活动之后继续组织教学督导和经验交流活动。

       教学督导是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和授课水平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落实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从而实现学院“出精品课程”、“出精品教材”、“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