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人群的监测、预测与干预方法”子课题顺利验收

  • 日期:2015-05-11
  • 748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 “非常规突发事件中大规模人群的心理反应、紧急疏散行为及其干预机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由我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我中心承担“大规模人群的监测、预测与干预方法”子课题的相关研究。
        在听取项目成果汇报后,审查组专家对我们提出的“大规模人群运动特征提取方法”和“人群统计运动信息建模方法”表示满意。

大规模人群运动特征提取方法:

人群运动特征提取的关键在于规避对单个目标的检测。通过在视频图像上平铺一层跟踪点并跟踪它们的运动,我们可以近似的获得场景中群体目标的位置变化;通过引入动态聚类算法合并距离相近的跟踪点,并不断在跟踪网格的“空白区域”增加新的点,可以实现对群体目标的持续跟踪,并据此计算其速度、加速度、运动复杂度等指标,实现运动特征捕获。

人群统计运动信息建模方法:

人群目标的行为状态最直观的反映在其运动趋势当中,大规模人群运动特征可以表示为其运动参数(速度幅值,相位,加速度)的统计直方图形式。这些统计特征可以方便的用于描述人群运动的不同模式。对统计运动特征的层次分析可以帮助我们从大量的统计运动特征中将具有代表性的运动模式挖掘出来,并以此为基准,建立人群行为的CodeBook,对人群行为做出异常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