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参加野外科学考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 日期:2014-04-01
  • 5647

各研究所,各学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参与境内外陆地、海洋、极地等科学考察(简称“野外科考”)活动的管理,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学生参与野外科考的管理,认真贯彻《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安全保卫保密若干规定》,切实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野外科考安全工作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位。

二、学生参加野外科考前必须组织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授学生掌握必要的野外生存、紧急救护救助方面的知识。培训要有文字记录,教练和学生应签字确认参加了培训、时数和器材。

三、必须由导师或由导师指定的有野外工作经验的其他老师或技术人员带队组织学生开展野外考察,不得安排学生个人独自开展野外科考。

四、野外科考期间,应结合工作实际,为学生配备必要的通讯联络工具,如对讲机、GPS定位设备、手机等;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救生用具、急救药品、必要的食品等。导师和学生应随时保持联系。

五、野外台站或野外科考营地要加强食堂、灶具、餐具、食品等的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疾病等的发生。

六、研究所或导师必须为参加野外科考的学生办理相关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七、野外科考期间学生发生意外情况,如意外伤害、失踪、重大疫情疫病等,应第一时间报告国科大学生处及中科院安保部门,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处置、搜救、善后等工作。

八、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学生参与野外科考工作管理的规章制度,成立安全管理与应急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等;相关规章制度、安全管理与应急小组和应急预案应以正式公文公布,并于2014430日之前报备国科大。

九、制度不健全、责任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十、国科大将依据有关规定为全体在学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

国科大联系人及电话:马石庄,13911053864;谭红军,13910016087;王岗,18601170660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