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掌中把玩数字,杯杓间品味计算——国科大2015夏令营之参观计算所

  • 日期:2015-08-23
  • 2249

        2015年7月27日下午,士气昂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学生科学夏令营营员们跨越位于中关村的科学“星光大道”,迈进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启了计算所的科学之旅。

        中科院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坐落于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它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中国首枚通用CPU芯片都在这里诞生。

计算所讲座现场

计算所机器人展示

        刚一步入计算所的报告厅,里面高端先进的仪器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站在讲台边上的计算博士——智能机器人给整个报告的进展带来不少欢乐,在随后的介绍中,计算所博士王斌还给营员们演示了计算博士的强大人机交互功能。
除此之外,两位计算所研究员的报告也同样精彩纷呈。其中收获同学们最多感叹与掌声的便是卜东波研究员的《什么是计算》的报告。

        由世界各地不同形式的算盘入手,卜东波老师滔滔不绝的谈论起了一个又一个关于计算的故事。从纳皮尔的算筹到莱布尼兹的乘法机械计算机,从巴贝奇的差分机到一笔画问题的基因实现,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蕴含着计算的巨大魅力,每一段发明的实现都引来营员们的阵阵赞叹。正如卜东波老师所说,每一样科学发明背后都有它独有的动机。作为有志于科研的营员们来说,最好的动机莫过于兴趣!

        计算所的科学之旅纵然短暂,但一路下来满满当当收获颇丰!营员们对计算科学的了解与兴趣也大大加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计算所中感兴趣的设施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