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3团支部开展 “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4-04-16
  • 1028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勇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2024年4月15日中午,电子学院20239303团支部于雁栖湖校区学院二404教室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会议由9303团支部书记俞婷恩同志主持,9303班全体成员参会。

图1 团支部书记俞婷恩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三部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部分,俞婷恩书记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常识,包括设立的时间、背景、目的。使得同学们明白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部分,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含义以及其包含的16个方面,涉及政治、国土、军事等。俞婷恩结合“国家安全宣传片”和“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视频,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解读破坏国家安全在生活中的表现。尤其强调了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行为。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不管是在今后的研究还是工作中,我们都会有大量的机会接触到涉及国家安全的内容,因此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惕身边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图2 全体成员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

  “维护国家安全”部分,介绍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并列举了张向斌等人的例子,告诉我们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安全的国、安全的家需要你我共同守护!我们要加强居安思危意识,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持警惕,留意身边的隐患,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文/图 高天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