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3团支部开展“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3-12-15
  • 8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电子学院20239303团支部于2023年12月13日在教一114教室开展“宪法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会议由团支部书记俞婷恩同志主持,9303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会。

图1 团支部书记俞婷恩主持活动

  本次学习分为“国家宪法日简介”、“宪法概述”、“宪法与生活”三部分。

  “国家宪法日简介”部分,俞婷恩书记介绍了国家宪法日的相关常识,包括设立的时间、背景、目的。通过学习,大家明白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

  “宪法概述”部分,介绍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的象征、国家机构的组织、设置等内容。基于此,进一步引出了同学们对于宪法地位的思考,使得同学们深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宪法与生活”部分,俞婷恩结合视频深入解读宪法在生活中的表现:1.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有着独立的人格权的“人”。2.到了适学年龄,我们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3.应征入伍,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一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4.毕业后的我们,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从我们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自主选择获得了工作的机会,得到心仪的工作那一刻起,我们也踏入了职场。终于到了靠自己的劳动,独立打拼的时候了。此时宪法依然为我们保驾护航!其中,俞婷恩着重强调了国旗、国歌、国徽的内涵。这些也都是宪法所规定的内容。

图2 全体成员观看“宪法与生活”视频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们在宪法的保护下成长,须牢记宪法,坚定对宪法的信仰,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我们要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落实,必需带头尊崇宪法,做学习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遵守法纪,依法办事,应成为任何人都不能例外的庄严准则。

文/图 高天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