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0239308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解学辉
  • 日期:2023-12-13
  • 196

  2023年11月26日,电子学院20239308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感受 “两弹一星”事业发展历程。本次活动参与人员有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

  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前行,渐渐映入眼帘的是几栋看似平凡的红砖瓦房。这些房子的外墙见证了岁月的痕迹,褪色的标语更是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独特印记。内部设施简陋,里面的物品无不都散发出一种沉甸甸的历史感。这种历史感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资源匮乏、条件艰苦的年代。

图1 参观人员合影

  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人生历程和光辉事迹。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这些科学界的巨人,我们常在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感受到他们高大的形象,他们的事迹也早已被大众所熟知。但当我们亲自踏入位于雁栖湖校区深山中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看到那一排排朴实无华、略显破旧的房屋时,我们仍然深受触动。究竟是怎样的信念,让他们舍弃了国外优渥的科研环境和生活待遇,毅然决然地突破各种困难和阻力,选择回到祖国,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之中。他们以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和坚韧不拔的努力,凭借着卓越的智慧和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创造了“两弹一星”这一震惊世界的成就。

图2 参观同志认真了解先辈事迹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天,我们缅怀这一段求真求实的科技史诗,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依然任重道远。立足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尽吾辈之担当,尽心尽力做好与先辈们比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贡献微末之光、滴水之力,形成历史洪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杨嘉俊 图/杨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