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29302党支部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宣讲会

  • 解学辉
  • 日期:2022-12-29
  • 11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22日,电子学院229302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和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举办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宣讲会,宣讲会邀请中科院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胡伟武研究员作宣讲报告。

  胡伟武研究员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公平和效率等方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十分重要。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宣讲会

  随后,胡伟武研究员详细解读了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信息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速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要坚持系统观念,信息技术创新的自主化替代是体系替代,而不仅仅是产品替代。企业是当前国家竞争的主力军,新时代十年龙芯CPU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从研发到产业、从产品到体系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十大科技成果中有多项使用了龙芯CPU。龙芯团队的灵魂就是理想作风的建设: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只有精神硬才能技术硬,通过底层技术的自主研发构建独立于Wintel体系和AA体系的新型信息技术体系。

  最后,胡伟武研究员表示:“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宣讲会结束后,支部成员对本次线上党课活动发表了深刻的感想。蒋逸同学表示:“这次胡老师的讲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段话:同学们不应觉得党的二十大与自己无关,它对我们的科研工作有指引作用,以五年为时间尺度总结过去、布局未来的党代会是相当重要的。而且,二十大作为“两个百年”的交汇,更是意义非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党代会对于我们如何从事科研工作有着纲领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大倡议: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其中全球安全更是国际关注的重点。在美国对我国高科技产业进行严厉制裁的当下,作为自主研发CPU龙芯的总设计师,胡老师告诫我们要掌握新时代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力。”万佳昕同学说:“听了今天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我感触很大。其中,关于如何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分享,胡伟武研究员举了几个生活例子,生动说明实践论中内因的重要性,以及实践过程中抓住内因角度分析的必要性。由此证明,我们需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从中国具体国情这一内因来理解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不是直接照搬硬套,由此才能助力于我国实际的发展。”

  通过本次宣讲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杨泽琦 图/严朝保、胡会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