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篇章,新作为 ——电子学院219308团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1-10-08
  • 984

2021年10月3日下午18:50,电子学院20219308团支部在国庆之际于西区教1楼127教室举办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青年,新篇章,新作为”,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活动进展的十分顺利。

团支书陈兆钰主持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由团支书陈兆钰对于什么是党史,党史存在的意义,共青团员为什么需要学党史对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一个简要的概述。其次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起于五四运动;第二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承上启下,完成两步走,基本体制建立完毕;第三阶段是改革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第四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这其中:理论有创新、执政有改进、矛盾有转移,形式有转变。

首先是由樊国宏同学带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介绍和意义。通过樊国宏同学深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都沉浸其中。平型关大捷,八一三事变,武汉会战,血战台儿庄,百团大战,豫湘桂战役,广岛原子弹爆炸,日本正式投降。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时代,通过中华儿女的顽强拼搏,最终我们战胜了日军敌寇,取得了胜利。

由樊国宏同学讲解新民主主义革命

其次是由石玥伦同学带来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主题介绍。这里面包括四个时期,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主要是把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的买办清除出去;在全面建设时期,我们奠定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基础,对重工业进行了阶段性建设;在十年文革时期,我们走了一段弯路,但最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确立了现代建设时期,中华儿女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好。

石玥伦分享社会主义革命学习体会

再次由李佳橦同学带来了改革开放部分的介绍,和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开始的伟大历程介绍,在这个期间,中国创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同时介绍了改革开放的成就。改革开放为发展社会主义创造了全新的活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质量持续上升,也正是通过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神话。而由吴爽同学介绍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容,这里面包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立更新,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

李佳橦小组讲述改革开放战略

第四个部分是由任第豪同学带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介绍。通过任第豪同学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势和特点,同学们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和根本性的,我们正是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而在十九大以后,中国将分成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听完讲座后情绪高昂,并更加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和责任。

任第豪同学带领大家对“新中特”的阶段性学习

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大家了解从抗日战争到现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阶段的历史,而分组进行学习汇报也使得大家对于党的发展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中国更美好的未来。

团支部合照

文/徐子寅

                                   图/徐子寅 陈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