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 ——电子学院219302团支部举办团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1-10-08
  • 524

2021年10月3日,在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国科大怀柔基地的“两弹一星”纪念馆,见证了近现代中国为“两弹一星”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科学家们以及“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

步入“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路途是较为遥远的,路上的心情也是满怀期待的,在解说员带领我们前往纪念馆的路上,我们谈到的是每个人对“两弹一星”元勋的向往和“两弹一星”精神的赞扬,谈到的是对中国科技“从无到有”探索的惊叹和对发展中国科技的信心。

“两弹一星”纪念馆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半山位置,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60米,总占地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展陈面积1100平方米,展线长度305米。整个建筑群由人物展厅、事业展厅和爆炸展厅三部分组成,我们分为两组,其中一部分从人物展厅开始进行游览,另一组从事业展厅开始游览。人物展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所在的室外,一部分是对“两弹一星”做出贡献的所有科学家所在的室内。



解说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的科学家,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于敏和钱学森科学家,于敏被誉为“氢弹之父”,同时也是没用出过国的科学家,然而取得的成就却不比其他科学家低,深深打动了我对中国的荣誉感;钱学森科学家的故事每个人都耳熟能详,毛泽东评价钱学森科学家:美国人把钱学森当成5个师,在我看来,对我们说来钱学森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钱学森是我们每个科研人员都要学习、向往的科学家,他的爱国情怀、科研能力无人能出其右。

我们还游览了事业基地,在事业基地里面我们看到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对核弹、氢弹以及人造卫星研发的重视程度以及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研发的努力程度以及我们中国在研发“两弹一星”艰难历程。正是由于这些雄才大略、眼光长远、雷厉风行、虚怀若谷的领导者们以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科学家们,我们中国才能获得今天的生活水平以及国际地位。

经历过“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游览,我们每个人心中冉冉升起的是对先辈们的憧憬和向往,我们燃起的是科研心,是让中国强大的爱国心,我们一定会继承“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科研精神,继往开来,为中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刘鼎医

图/胡锐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