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家精神、铸新时代青年脊梁 ——电子学院219304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解学辉
  • 日期:2021-10-07
  • 646

2021年10月1号,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9304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各级党委的号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经过此次活动,同志们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更好地领悟了“两弹一星”精神。本次活动,共参观了激波实验场遗址、功勋人物展区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三个展区。

9304党支部与部分团员合影于“两弹一星”纪念馆外

首先参观的是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的激波实验场遗址。在实验场石碑处,讲解员简单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场的历史。该实验场在郭永怀先生指示下建立,目前保留有部分废弃实验设施供后人参观。尽管实验设施都已然老化,但“两弹一星”精神却从未褪色。

了解实验场的历史

在试验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3幅诗词作品,每一幅诗词都对应着一位“两弹一星”元勋,讲解员向大家一一介绍了诗词的内涵,大家不仅感受到了文字所蕴藏的中华文化的独特浪漫,更体会到了文字背后蕴涵的科学家力量。

了解23幅书法作品背后的“两弹一星”元勋

走出实验场后,经过一段盘山路,我们便抵达了纪念馆主馆,随即便参观了功勋人物展区。展区主要由一幅浮雕作品和17块记载着17位元勋事迹的浮雕组成。浮雕作品分为两部分,左半部分由17位功勋的全像构成,代表了为我们所知的功勋;右半部分则是一群模糊的人像,代表着伟大事业背后无数“干着惊天动地事”的“隐姓埋名人”。尽管世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世人会记得他们的伟大功绩,永远怀念他们。随后讲解员为我们一一介绍了这17位出自中国科学院的“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的科学家们的事迹。参观过程中,大家被科学家们的事迹所感动,被“两弹一星”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参观功勋人物展区

最后大家参观了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的事业展厅。展厅系统地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中科院为“两弹一星”事业,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回首仰望,过往峥嵘岁月已逝,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会像一盏明灯,引领着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前进的方向!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身体力行地传承践行好“两弹一星”精神,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党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也当如李大钊先生在《青春》一文中所述:“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故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文/徐宇航、王滢

图/徐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