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219308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党日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21-10-06
  • 611

2021年10月3日下午13:30,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微电子学院20219308党支部(以下简称“9308党支部”)在学院及支部组织安排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首先,在讲解的带领下,9308党支部的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 在这里,是钱学森、郭永怀等一代科学家创立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分为东、西两个爆炸场,今天参观的是西爆炸场,又叫做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在纪念馆的二期建设过程中,对西爆炸场的历史遗址进行了标识,为了方便大家参观还修建了新的道路,同时为了响应教育示范基地的要求设置了宣传栏。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23位两弹一星元勋进行了介绍,并且参观了工作间、雷管库炸药库、警卫室等地方。

(9308党支部的同学们在爆炸场旧址前的合影)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接下来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上世纪50年代科研人员们工作的道路,走向了大山深处。

在到达纪念馆后,党支部的同学们首先来到纪念馆的多功能展厅,由党支书王小龙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指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支书王小龙同志正在发言)

在听完王小龙同志的发言后,党支部的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了关于“两弹一星”事业的纪录片,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两弹一星”对于中国、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有了新的体会。

在观看完纪录片后,党支部的同学们继续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事业展厅、功勋人物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充分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他们在那些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

(全体同学在纪念馆前的合影)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年青年才俊创造“两弹一星”功勋,今天光荣使命依然落在青年才俊的肩膀上,青年人才要以强大的精神动力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时代先锋,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青年人才就要传承伟大的事业,奉献伟大的祖国,创新伟大的实践。躬逢盛世,感恩伟大的时代,传承便是最好的感恩,传承伟大的事业,奋斗便是最好的传承,为时代而奋斗的青年英才最可爱。

                                                                     文/9308 卜佳雨 杨智祯

                                                                     图/王小龙 陈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