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新看点,建功立业新时代 ——电子学院9301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教育

  • 解学辉
  • 日期:2020-05-26
  • 939

2020年5月24日晚上9点30分,电子-微电子学院9301班党支部成员准时出现在腾讯会议中,召开了主题为“聚焦两会新看点,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支部内33名党员,实到33人。本次会议由9301支部同志袁志强主持。

在会议刚开始,袁志强同志聚焦于两会,向大家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八个最让人期待的看点。第一个看点便是关于新冠疫情防控。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此外,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相关决策与趋势也备受世界关注。接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看点之一。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是核心目标。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其次,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需要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另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审议民法典草案、应对外部环境以及展望“十四五”规划也是诸多看点的内容。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正是筹谋“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当前新的内外形势下,如何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或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图1 9301党支部党员于腾讯会议召开主题教育

在介绍完今年两会的八大看点之后,袁志强同志播放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2019年所设定的诸多目标均已圆满完成,这与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在政府报告中,还制定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总体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2 9301支部成员共同收看政府工作报告

接下来,由于这是9301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最后的一次党课,袁志强同志又为大家展开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主题报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已经取得一系列可以告慰先人的辉煌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是,中华民族真正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入新时代并不意味着从此进入坦途,“更接近”远不等于“已到达”。知识分子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不尚空谈,不眼高手低,不好高骛远。在本职岗位上以自己的所学专长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最好的爱国行动。尤其是祖国最需要的基层、艰苦地区和紧缺岗位,更是广大知识分子大显身手、为国建功的好地方。

图3 袁志强同志进行报告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们要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者,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业之中;做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对标国际一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挥领军作用,勇攀科技高峰。做高尚学术道德的坚定守护者,加强品德修养,坚守学术道德,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和不正之风。

电子学院9301党支部

/袁志强

/袁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