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

  • 解学辉
  • 日期:2019-11-27
  • 1077

2019年11月24日13点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主要包含了“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三个展馆,分别为S2实验基地、两弹元勋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学科奠基人纪念馆。

首先参观的是S2实验基地,这是当年“两弹一星”工程试验基地中的一个,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等的基础上进行了修缮,划分为了序厅等五个不同的展厅,层层递进,带我们一步一步地走近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了解“两弹一星”事业背后的汗水与努力。

序厅主要展示了国家领导人视察工作的珍贵影像资料,体现国家了对“两弹一星”事业的高度重视。毛主席亲自视察指导原子反应堆模型的照片几十年来都未曾公开,直到纪念馆建成,我们才有机会看到这弥足珍贵的时刻。周总理激动地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即使相隔数十年我们仍能感受到那种激动与自豪。邓小平的照片下面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六十年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在这一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背后,是许许多多奋斗者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脊梁。

接下来的展厅浓缩了“两弹一星”诞生的全过程。从铀的提纯,到原子反应堆的建立,再到原子弹的塔爆实验。展示了珍贵的手稿、重要的文件、简陋的工具和还原仿真的模型等相关资料。这些资料都见证了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是真正的创业,那些为之奋斗的筑梦人是真正的创业者、开拓者。

通向两弹元勋纪念馆的途中还有当年工作人员的生活环境还原和工作环境还原等展示,艰苦的条件显得“两弹一星”的光芒更加闪亮与珍贵。两弹元勋纪念馆内陈列了钱三强、郭永怀、邓稼先等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照片等资料。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科学家的资料中缺少了照片。讲解员解释到,并不是无法得到他们的相关影像资料,只是他们想要平常的生活,纪念馆也尊重他们的意愿,因此没有展示。功成身退,深藏功名。当年这些年轻的学者,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毅然投身艰苦的奋斗之中,将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不求回报,无怨无悔。这种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们。

中国科学院学科奠基人纪念馆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首任所长、副所长等重要奠基人的相关资料。他们大都是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学者,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为国家为人民艰苦奋斗。正是他们的努力,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指明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当代年轻的学子一定要学习这种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刘红宇

摄影:曾家龙、颜诗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