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坚守初心

  • 解学辉
  • 日期:2019-07-15
  • 1783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为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并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支部党员同志的育人初心,2019年614日电子-微电子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中孙应飞同志做了党课讲解,四位党员同志进行了第三季度主题发言。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轩运动同志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谈到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做好垃圾分类既是当下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也是改善我国经济环境的最佳选择。作为一名党员,在学院的日常工作中,更要从小事做起,带头做好办公垃圾的分类工作,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叶世伟同志根据自身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指出当今国际社会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高校的根本职责和使命就是做好科学研究,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这就要求高校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从思想上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吴肖凤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谈到教学秘书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师生服务,只有在工作岗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与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才能通过日常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陈德元同志从“坚持文化自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出发,指出当今社会,随着外来文化借助电影、音乐等形式的不断入侵,我国当代大学生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缺乏深入系统的了解,文化认同感不高。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教师党员,不仅要在高校中努力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从思想上加强青年人对我国传统文化认识的宽度和深度,更要成为引导大学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引路人。孙应飞同志通过讲解非平稳基因调控网络构建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基因调控网络重构的主要方法、面临问题和发展趋势、研究内容、多源数据融合技术等内容,为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一次以“非平稳基因调控网络的构建”为主题的生动党课,使党员同志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党组织生活会的交流学习,使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的教育只有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创新作用日益凸显,就要求我们教师党员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做好科研工作,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优秀的国家人才,建设一流的科研院校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