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 解学辉
  • 日期:2019-06-19
  • 1469

2019年5月12日,距离历史性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周年零8天,电子学院9308党支部汇聚一堂,由陈硕同志为大家讲述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运动过程中涌现的风流人物。

    在国家危亡的时代背景下,一批具有高度爱国热情的知识分子首先觉醒起来。在这场运动中,以陈独秀为中心,李大钊、鲁迅等人物纷纷走上了政治舞台,毛泽东、邓中夏、周恩来等青年英杰也纷纷走上了学生运动的中心,成为一时擎旗者。

      会议至中段,陈硕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大家思考五四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指导作用。谈到五四运动的精神遗产,曹纬同志这样说道:“五四运动过去100年了,到今天依然不断被提及,为何“五四”会吸引一代代人与之对话?五四运动是块精神磨刀石,可以说在中国唤醒了一种生气淋漓的全民寻找信仰、寻找出路的氛围。而对我们来说,我认为五四运动最大的意义,或许可以用鲁迅《狂人日记》里的一句话来形容:‘从来如此,便对么?’,换言之,怀疑精神、开放心态、自我反省、以及对信仰的饥渴,这些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需要的东西,在中国直至1919年才被唤醒,这是五四运动最大的精神遗产

各时代都有各自的弊病,五四运动时期的弊病是麻木和愚昧的国民性,当今时代的弊病是什么呢?大家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些同志认为,青年间狂热追星现象值得思考,由于对偶像过度狂热而造成一些不理性行为,特别是当发生“人设崩塌”事件时,对青年是一种恶劣的社会性示范;有的同志认为,互联网时代,网络暴力害人不浅,特别是网络言论和媒体对社会热点问题的“选边站队”式的煽动性解读,对青年群体毒害不浅;有的同志认为,中国无形的阶级固化暗流,从早年间便对这一代青年群体产生了某种时代性烙印,这种烙印让他们在一些热点问题上存在自我审判之必要。大家各抒己见,时有引人深思的发言。

一个半小时的组织生活很快结束了,大家走出教室,天空依然阴雨如晦,但我们心中却明朗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