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电子-微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支委上党课”

  • 解学辉
  • 日期:2019-06-19
  • 1398

一百年前,为民族,为尊严,一场爱国救亡的青年运动拉开帷幕。由于中国巴黎外交失败,1919年5月4日,北京展开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这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2019年5月16日,电子-微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开展“支委上党课”活动,为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本次党课,由宣传委员胡涛主持。

首先,胡涛同志带大家重温了“五四运动”的过程及其意义与影响。他谈到,“五四运动”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一场广泛传播民主和科学的新文化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更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并且为后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而由“五四运动”衍生而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更是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且其精髓世代相承。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

另外,胡涛同志还提出,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其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也各不相同。在五四运动时期,五四精神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的革命精神;新中国建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拨乱反正时期,表现为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而当代的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是一种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应该体现出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如果发挥充分得当,她将重塑我们的民族精神,成为振兴中华的强大动力。因此,像过去任何重大历史时期一样,青年群体必将在其中扮演积极而具有建设性的角色。

最后,胡涛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视频结束,并提出,青年,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其重要性不容置疑。当代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年力量。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把满腔报国之志转化为立足岗位的工作业绩,把积极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以自己的梦想来推动国家梦想的实现,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才能为青春、自我做出证明,才能为自己博得更加绚烂多彩的人生。

撰稿人:胡涛

摄影人:涂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