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党课——电子学院9307支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5-20
  • 1330

2019年4月14日,电子—微电子学院9307党支部在学园一104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党课本次党课由宣传委员王媛同志主讲,围绕“全国两会”主题展开,通过两会知识科普、会议历史、2019年全国两会内容概述等环节,为大家介绍全国两会让大家在更加深入了解两会的同时,提高对党史和时政热点的了解,加强自的政治参与感。

党课从“全国两会”的历史讲起,两会是指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随后带领大家回顾第一届政协和第一届人大的重要成果,决定首都国歌国旗,选举主席副主席委员,一件件重要成果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一环节大家一起回顾历史,重温政协和人大会议的重要成果。 随后,王媛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个有关两会的词语——议案和提案,这两个词语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和报刊中,然而尽管经常听到,但其用法却极易混淆。议案是人大的专用词,在投票通过之后才会有法律的约束力,而提案是由政协委员向人大或政府提出的,其针对的是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主要体现的是政协的参政。通过简单的介绍,大家对“两会”中的特定提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了解了“两会”的历史和相关知识后,开始了本次党课的第三项内容,即“2019年全国两会”,这一环节从2019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届次、重要成果三个方面分别进行讲解。在成果方面,选取今年两会中与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联系最为紧密的若干条进行重点介绍,例如携号转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城镇新增就业、二氧化碳减排,新兴产业、共享经济、旅游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商和快递等产业的新机遇,以及将大力惩戒学术不端等。这一环节旨在带大家一起了解刚结束的2019两会的最新成果和将出台的各项政策,以便大家更好的思考如何用这些内容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甚至是未来的创业。2019两会的各位代表都通过辛勤的努力提出了各类建设性建议,也反映了国家各个地区、领域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两会精神的一部分,所以,借此次党课也希望大家能够更深领会两会精神,提高政治修养。

在党课进行过程中,大家积极互动,并主动分享自己对于“两会”的认识和体会。其中陈静同志谈到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能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研究生党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王彤同志则从两会新政策方面谈自己的体会,今年两会报告指出了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等都对稳定就业发挥了突出作用,大学生最关注的就业有了保障,让我们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

本次党课内容主要关注最新的国家动态,整个过程大家积极互动,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期待下一次更加生动的党课。

                                                       撰稿:王媛

摄影:陈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