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亲细务戒空谈——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支委上党课”

  • 解学辉
  • 日期:2019-05-20
  • 1446

首先,范喆同志对于理想信念提出自己的一些理解与看法:理想信念是人生的价值观,是人们信仰、向往、追求的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地支撑和引导着人们的行为,影响着社会风气,不断丰富着人类文化的内涵。而对于一个政党而言,“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标志着政党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是党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随后他以优秀共产党员及科研前辈钱七虎“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的事例,解释了没有理想信念,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理想信念,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观点。他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是当前部分干部中存在的一种不良风气,突出表现在讲大话套话,言之无物,言行不一,作风飘浮,庸碌无为。“空谈”的种种表现,归结到一点,就是华而不实、“空”来“空”去。而实干是成事之道、发展之基。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是长远的精耕细作,不是被动的消极等待,而是主动的积极作为“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是对毅力和恒心的考验,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和和精力都不是无限的,所以在探索的过程中寻找的属于自己的领域,并将自己的能力最大化地运用于此处,才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和百姓。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9年4月25日,电子-微电子学院9305党支部开展“支委上党课”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本次党课,由纪律委员范喆主持。

另外,辛冉同志也十分赞同范喆同志的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一不是强调实干、注重落实,致力于戒除虚浮之风。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务实的作风、踏实的态度,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担当起肩头的责任,方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期待。

撰稿人:胡涛

摄影人: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