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德师风 用明德引领风尚

  • 解学辉
  • 日期:2019-04-28
  • 1443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师德师风,坚定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教师党员同志的道德素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2019417日电子-微电子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中四位同进行了第二季度的主题发言

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并对文化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的要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以优秀研究成果促进社会进步,又要做到德为人先,用明德引领风尚。支部四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理解,进行了主题发言。叶世伟同志结合自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谈到2018年在我国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2019年我国发展会更创辉煌。新的一年,国家对科技创新领域,尤其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视以及投入,时刻激励着教师党员们不仅要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更要用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培养及感化更多的青年人才。轩运动同志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出发,谈到信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新时代的呼唤。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时代担当,责任担当,在教书育人中不断发扬民族精神,要用爱去引导学生,把温暖与情感倾注于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吴肖凤同志通过对习主席强调的“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的学习和理解,谈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对于教师而言,即便学术水平再高、教学能力再强,如果师德师风不好,就不能算合格老师。师德师风,事关学生的成长,事关社会风气,乃至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陈德元同志结合自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指出站在时代的高度,努力做好教育创新与科学研发对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稳定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作为一名信息领域研究的教师,要始终坚持从严要求自己,采取恰当的方式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坚持与社会不良APP做斗争,维护社会正气,努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通过本次党组织生活会的交流学习,使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良好师德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在工作中既要积极落实党的教育理念,又要引领国科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要从自身做起,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实现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乃至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做出自身的贡献。

/图:吴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