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信念,奋写新时代青年篇章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4-18
  • 1592

    为增强学生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2019年4月13日,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党员约60人。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市区60公里。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 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楼上。

刚下车,学生党员们便被纪念馆青色四合院所吸引,仿佛这古色古香的建筑在诉说着它光荣的抗战过往。纪念馆占地近47700平方米分为三个参观区——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抗战民居参观区。

首先,学生党员们有条不紊地排队进入了展馆参观区。展馆参观区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展陈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还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学生党员们仔细地查看陈展内容,认真而严肃地倾听着讲解员解说,追忆那段烽火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特别是看到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村民使用的衣物时,同学们纷纷为之动容,感叹那时抗日的艰辛与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此外,展馆内朗朗上口的民兵地道战民歌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地道好,地道妙。打了敌人钻地道。明里打,暗里挑。消灭敌人最可靠。鬼子气得干瞪眼。抗日军民哈哈笑。”

接着,同学们来到地道参观区。参观的地道长度约800米,宽度大约能一个半人宽,高度约一人高。下到地道里,一股凉意袭来。沿着地道前行,同学们看到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深刻地体会着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的长达23华里的焦户庄地道网,不停地感叹着焦庄户人民的聪明才智同学们还纷纷体验了其中的30米原始地道。在这段原始地道里,同学们只能弯着腰,低着头,收着双肩前行,不禁想起那些革命先辈们就是在这条道上一遍一遍走过的。

地道参观完毕,大家围站在院子里,听当年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讲述艰辛的抗战历史。紧接着,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带领大家回顾艰苦历史,感悟不朽丰碑,感恩新生活。然后,当年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给大家讲述当年马福书记带领焦庄户人民抗战的事迹,还以快板形式勉励大家牢记历史,铭记五点抗战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全民总动员、牺牲精神和铁的纪律。

    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党员们更能铭记抗战历史,珍惜和平生活;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知行合一,奋写新

时代青年篇章!

摄影\曾凤娇

\曾凤娇、陈益航

审核\刘筱颖、李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