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元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电子学院9307党支部

  • 解学辉
  • 日期:2019-04-16
  • 1582

3月17日午,电子学院20189307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两弹一星元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一起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并互相分享心得感受,旨在通过参观活动,增强支部成员对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贡献前辈的光辉事业的了解,激励支部成员传承与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继往开来。

全体支部成员于上午8:30在一食堂门口准时集合,在党支部书记张泽强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同志们怀揣着满腔热情,踏上了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的道路

两弹一星纪念馆前身是怀柔火箭基地试验区2015年9月12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由三座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室外装置组成。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第一展厅中国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第二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第三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来到第一展厅讲解员用生动的语言,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讲解了在50年代到70年代初期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具体历程以及在整个事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整个历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了四十多个单位,超过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巨大推动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

接下来由我们自行参观第二展与第三展,了解到各个领域中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光辉事迹,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研发,攻坚克难,老一辈科学家们深深的爱国情怀与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令我们感动

参观完纪念馆后,各位同志们深深折服于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并发表了参观感想。张哲同志表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让他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命运而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牢牢绑在一起,为了祖国的强大付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发扬老科学家的家国天下情怀,时刻想着为祖国做贡献,为民族复兴做贡献。徐锐同志表示新中国建国伊始,各方势力虎视眈眈,如何迅速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成为中国发展的当务之急。而两弹一星事业正是其中的关键,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这些科学家们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技术封锁的背景下,硬是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既完成了这项伟大的事业,同时为我国的科学发展进行了学科奠基,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是当之无愧的国士无双。那个时期是他们的时代,而现今,正是我们推动中国进步的时期,吾辈当努力。张弛同志表示新中国成立伊始,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披荆斩棘,舍小家为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下取得了卓越成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中科院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完成老一辈科学家未竟的事业,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用实际行动把“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这次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大家都感受到了先辈的爱国主义与艰苦奋斗精神,激发了大家努力奋斗,在以后的科研学习的生涯中充分发挥党先锋模范作用。

撰稿:陈筱月

摄影:陈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