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践行“家国天下”理念

  • 解学辉
  • 日期:2019-03-19
  • 1851

2019年1月5日,寒风阻挡不住我们坚定的脚步,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9308党支部走进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近距离体会“两弹一星”精神,感受科学家“家国天下”理念,以此提高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此次参观活动由支部支委与9308班委共同组织,班级其他同学也参与其中。

身为一名中科院人,“两弹一星”精神是科学院不可磨灭的文化基因,亦可诠释为几十年历史淀积的精神底蕴。支委们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参观活动强化支部成员和班级同学“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在新时代科技强国背景下,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树立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培养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真正做到“致大尽微,家国天下”。

尽管寒风袭人,全体同学在去纪念馆的路上参观热情高涨,一路欢声笑语。欢笑来源于骄傲,我们骄傲于五十年多前,我们中国人靠自己研发出第一颗原子弹,之后于1967年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且于1970年发射了东方红卫星,这一系列科技成果与中科院密不可分。

    然而在纪念馆门口集合完毕,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其中时,才发现这份骄傲隐含着无数先辈夜以继日的辛勤耕耘、隐含着无数科研工作者舍小我为大我的无私奉献。我们带着沉重心情与庄严态度开始了“两弹一星”的精神之旅。

进入馆中,伴随着讲解员情绪高亢的讲解,大家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

1、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此展厅详细介绍了中科院人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2、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此展厅介绍了中科院早期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主要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

3、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此展厅介绍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以及其他相关科研人员的生平及贡献。

展厅虽小,科学家们严谨治学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给全体同学留下了深刻影响。其中以朱佳琪和李明明同志为代表表达了他们的参观感想。

朱佳琪同学说道:“这一次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活动令我感触很深,想到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老一辈先驱们的艰苦奋斗,现在的我们就更应该努力学习。钱学森先生当年不管回国多艰难也毅然决然放弃在美国的大好前程,坚决回国报效祖国。他不为名利所吸引,不为美方阻挠而退却。当国家当时科技水平十分落后时,他却愿意花费千百倍的努力去补齐我国火箭短板,为国防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钱学森先生的爱国情怀着实令我敬佩。”

李明明同学说道:“在参观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中国科研条件的艰辛,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潜心研究,为了祖国科技发展、国力强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祖国繁荣富强。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提升了我国国防力量,让我国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自由的年代,应该拒绝浮躁,潜心学习,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大家在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学习之旅。我们相信这次参观学习后,一定会有一种信念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撰稿:张自豪,陈文亚

摄影:朱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