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9312学生党支部12月党日活动 ——“伟大的变革”,参观国家博物馆

  • 解学辉
  • 日期:2019-01-23
  • 1451

2018126上午,电子学院9312党支部在学院老师以及党支部书记杨博宇同志的带领下,乘车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的变革”主题展览。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民生大幅度改善,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创新。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本次展览共有六个主题展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支部的同志们认真观看每幅图片的文字、细心听讲解员对各种沙盘的讲解,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每一位为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人们充满了崇高的敬意,是他们的辛勤努力换来了中国如今这般新面貌。

参观结束后,全支部同志们共同学习与交流了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博物馆参观的感受。大国重器的展览惊艳了世界,振奋了人心。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让我们对探索太空更进一步;蛟龙、海龙、潜龙“三龙兄弟”深海探测装备模型以及辽宁舰远洋巡航,标志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真正做到了“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还有“FAST天眼解锁百亿光年外的浩瀚宇宙、中国高铁不断提速,“复兴号”吸引全球目光、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填补我国超算领域空白等等。所有这些科技成就看的我们热血沸腾,为祖国感到自豪。在这些科技成果中,不乏有许多中国科学院做出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的学生,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同时深感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要为我国科技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文 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