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之“真学实做”

  • 解学辉
  • 日期:2018-11-16
  • 1424

    古有《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而今我们有学习乐于趣,实践乐于知,知错乐于改。本次专题学习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开展,实行小组积分制;除了考查大家理论学习的掌握程度与不足之处,也增加了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增进了支部同志们的友谊;使得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丰富多彩,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之余也体现了集体荣誉感。

此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以知识竞答作为手段,目的在于考查党员们对党章党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特别是准确度。按照党中央要求,我支部严格要求党员回答做到“不添不漏不改”、“音准字准意准”。此次生活会,答题情况反映出了支部成员对理论知识掌握良好,从识记角度做到了明白、理解;也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在前期成功督促了全体成员从思想上重视“两学一做”。经过三轮的竞答各个小组表现十分优异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等基础知识掌握良好,支部书记张自豪同志对各个小组提出了表扬其中第四小组以290分的成绩取得了此次知识竞答的第一名,其他三个小组表示以后多向第四小组交流学习。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党员自我反省的过程。通过观察细节,支委们发现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如下面总结所示:

1、 支部党员对我国基本国情、四项基本原则等问题掌握较好,但回答社会主要矛盾时出现了“改”的情况,比如“生活需求”“不均衡”等错误回答,支部书记张自豪同志及时进行了纠正和说明。

2、 抢答题环节主要考查系列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等理论知识,支部党员积极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很是热烈,但是缺乏对相关内容的准确复述导致有些题目回答不完整、不全面。

3、 党员们对“五大发展理念”、“四个伟大”等理论掌握得特别好。风险题环节,由于分值不等,各个小组选题都比较谨慎。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组内成员无法记忆全部内容,依靠多人组织话语才完成作答,说明对有些理论大家停留在认知层面还没有深入学习。

此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知识竞答是一个契机,让支部党员对理论知识查漏补缺;是一种督促,促进同志们“真学”、持续学;是一次引领,引导同志们向身边优秀党员看齐。“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是支部的建设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表示会继续在“真学”上下功夫,同时深化“实做”,在学习生活中践行“四个合格”。

撰稿人:张自豪、陈文亚

摄影人朱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