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

  • 解学辉
  • 日期:2018-10-24
  • 2598

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在中秋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身体锻炼意识2018年9月22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9308班和9309班举行了“微电子杯”篮球友谊赛和“弘扬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主题晚会。两班同学积极参加,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此次篮球赛由9308班和9309班两班班委组织,以丰富课余生活,加强锻炼意识和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目的,并以篮球比赛的形式,增进两班友谊,让同学们在运动中互相认识,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两班都得到了羽毛球拍等奖品,为班级后续体育活动的展开带来方便。

在篮球赛之后,两班全体同学于2018年9月22日晚六点,欢聚一堂,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主题晚会。

活动开始,主持人以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此次主题晚会的安排。首先,主持人通过一段短片为同学们介绍了各地在中秋节时的不同习俗,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象征着阖家团圆与丰收。

接下来是传统文化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三名同学组成。题目形式多样,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第一部分字谜题,有些题目同学们能应对自如,有些却也无从下手。如“画前画后费心思”这一字谜,就难倒了在场的所有队伍,当主持人公布答案为“田”时,同学们才恍然大悟。第二部分诗词题和文化常识题,考验同学们积累量,许多同学的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在经过四十多分钟紧张的三轮比拼后,最终决出冠军,参赛队伍都获得了相应奖品。

最后是围绕中秋节词语进行的“你比我猜”和“谁是卧底”游戏环节。在这两个小游戏中,同学们笑声不止,掌声不断晚会在欢声笑语中接近了尾声。

月圆之夜,虽然没能家人团聚共度中秋,但在国科大与同学们相聚在中秋,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微电子杯”篮球友谊赛,两班球员都发扬了团结合作、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展现了科苑学子的优秀精神风貌。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主题晚会,同学们对中秋这一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对学习传统文化的意识与兴趣。

今天在电子电气与工程学院与微电子研究所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并不孤单!

文:常昊、康海霞

图:雷蕾、赵巾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