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优秀党员---电子学院9312班第三次民主生活会

  • 解学辉
  • 日期:2017-12-15
  • 2321

11月12日下午,由9312班党支部书记胡婕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并于2015年9月对外开放。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整个基地由S1、S2、S3试验区以及机械加工车间、推进剂仓库、器材仓库、化学楼、生活区等组成,是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以及研制过程中的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展品,大家了解到老一辈科学家在“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困苦,以及“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对国家的巨大战略意义。通过参观,每一位党员都为老一辈科学家勇为人先的工匠精神所折服。当时他们所处的生存环境、科研环境都是非常恶劣的,但是他们都能够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进行那些从无到有的工作,有的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唯一一个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老先生的事迹尤为动容,郭永怀先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参与了原子弹,氢弹,卫星,导弹的研究工作,并为之付出生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身体守护住发现的重要数据。

老一辈科学家在当年科研条件极为简陋的情况下,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资料,刻苦钻研。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出 两弹一星”的惊人业绩。正是这些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奉献青春与生命,才有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

抚今追昔,大家由衷感慨当年科研人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今天的科研条件已经得到了大大改善,但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奋斗精神不能丢。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自身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国为民造福。同时,我们应该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面对当前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聚焦献力、团结协作、自主创新,为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学院9312班 颜贝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