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5班宿舍小课堂之“期末冲刺”专题活动

  • 解学辉
  • 日期:2017-12-08
  • 1987

十二月已至,北国凌冽的气息愈演愈烈,国科大校内的花草树木早早地穿上了暗绿色的冬装,朋友圈里一张张怀柔滑雪返图也在预示着寒冬的来临。然而,除了寒冷的天气,最牵动人心莫过于每年伴随着新年钟声敲响的话题——期末考试。

为了加强宿舍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解答同学们关于课程和考试上的相关疑问,迎接即将来临的考试周123日晚,电子学院9305班的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各公寓内举办了“期末冲刺”专题活动。

此次活动划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经验分享、提问答疑和考前计划主题,按次序依次进行。在第一个主题中,刘志孟同学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考试经验。他提出在具体复习一门科目时,首先要明白这门课讲了什么知识点,掌握框架,至少做到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其次,浏览一遍框架后,开始重点复习掌握知识点后进行一些相似知识点的对比总结,加深记忆;最后要将具体概念和实际应用结合,找相关课后习题进行练习。其他同学听后均表示赞同,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考试宝典”。

   在接下来提问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提出了“几门课程扎堆考试,该如何复习?”、“矩阵论概念多,证明题和推导题该怎么突破”等诸多疑问,学霸们表示,“密集型考试”在大学里早已司空见惯,我们需要对每门科目的重要性、复习量、考试难度等进行综合考虑,排个优先级,比如学位课、核心课多花时间,老师上课PPT的内容作为复习重点。至于证明题,考的就是概念的熟悉程度以及推导能力,关键就在于平时多积累、多理解、多练习。

最后的考前计划环节是本次活动的核心,主要是根据每个人的课程选择和考试时间进行了统计,最终同学们自发结成小组进行考试复习。学习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此时需要和老师同学交流讨论解除疑惑,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种小组复习的模式势必会助力大家的考试复习进度,使得复习效果事半功倍。

“期末冲刺”专题活动气氛积极而热烈,宿舍里掌声和笑声数次响起。经历了三个环节的探讨,同学们关于考试复习的疑问基本得到了解答,也收获到了相关复习经验和技巧!相信同学们将在接下来的考试中获得理想成绩,度过一个完美的寒假!

文:文乐

图:文乐、于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