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3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解学辉
  • 日期:2017-11-20
  • 1909

20171029日上午,电子学院9303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两弹一星纪念馆)。此次参观,由支部党员郑垚鑫和徐行进行讲解,两位同志都是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

两弹一星纪念馆由三个厅组成,一厅介绍的是“两弹一星”攻关史。讲解员徐行首先通过前厅陈列的四张照片,向支部党员同志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背景。接着,徐行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紧密联系,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有17位都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这让在场的党员同志感到自豪。“两弹一星”指核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讲解员郑垚鑫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以及背后令人动容的故事。同学们感叹当时艰苦的科研环境,佩服“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伟大精神和杰出创造。

二厅介绍的是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三厅介绍的是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钱学森先生艰难回国的历程、郭永怀先生用生命保护科研资料的事迹、邓稼先先生因核辐射而患癌等故事让同学们动容、沉思良久。

通过本次活动,9303党支部各党员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增进了自身认同感和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使命感。

9303党支部宣传委员 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