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启虎

  • superuser
  • 日期:2017-12-11
  • 11062

李启虎:1939年7月生于浙江省温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信号处理理论和声纳设计、研制工作。

结合我国浅海声传播的的特点,创造性地应用信息论、数字信号处理、水声工程等理论,解决了一系列水声信号处理中的问题。他研究了自适应波束成形的稳态特性,给出了用频率域最优传输函数求解波束指向性的表达式,给出了在海洋噪声背景下检测微弱信号的增益计算方法,解决了在时间上的非平稳、在空间上的不均匀的噪声场对经典理论应作的修正的问题,提出了指导声纳设计的重要依据——声纳方程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水下目标的被动检测中提出利用声信号的相位信息估计目标方位的新方法,还提出了用自适应阵处理方法完全分离在空间上不重叠的多个点源信号的新算法。在数字声呐设计中首次提出动态波束成形、可编程数字滤波、变采样率运算、类卡尔曼滤波和灰度变换技术,并提出用聚类分析方法设计用于水下目标识别的简易专家系统,对推动我国数字声纳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至1986年应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在美国工作近两年。

1976年因参加自适应滤波的研究而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78年因参加001岸用声纳站的研究而获得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1984年因负责262声纳研制而获得六机部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有:《自适应噪声抵消滤波器抵消能力的研究》、《声纳设计中的计算机模拟技术》、《自适应阵信号分离理论》等。专著有《声纳信号处理引论》、《计算机图形学》(合作编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