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程

  • 解学辉
  • 日期:2023-03-02
  • 8278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要求,2023年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初试、复试和录取等各环节将在本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

    1.资格审查结果

  请考生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招生报名系统查看资格审核结果,审核通过方可进入综合考核。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详细安排如下:

   (1)初试安排 

  初试包含外国语及业务课一至两门,外国语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业务课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或面试问答。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面试问答时间为10分钟,满分100分。具体考试安排请查看附件1相关信息。准考证将于考前一周发放,请各位考生及时查看邮件,下载打印准考证,按时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

    外 国 语:2023年4月8日(周六)上午09:00-11:00

    业务课一:2023年4月8日(周六)下午14:00-16:00

    业务课二:2023年4月9日(周日)上午09:00-11:00

    考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玉泉路地铁站A1口附近)

   (2)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3年4月9日(周日)下午

    复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会议室

    复试包括对考生的业务能力、外语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满分均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30分钟。

    1)业务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英文水平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力水平与口头表达能力。

    3)综合能力考核,每位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科研工作和思想政治品德等情况,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它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注:报考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02、04方向,申请考核业务课二在面试后进行,内容为专业知识问答,考核时间约10分钟,满分100分。

    二、复试提交材料

    复试期间,学院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复试报到时出示并提交相关材料。

    1.出示证件:有效身份证件;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硕士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提交材料:

   (1)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

   (2)本科、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硕士毕业论文摘要复印件;

   (4)考生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英语水平证书及其它获奖证书复印件;

   (6)本科、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7)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

    请按上述顺序将(1)-(7)材料用A4规格纸打印装订6份。

    3.提交《政审表》原件一份,见附件3。

    三、体检

    1.时间:4月7日(星期五)上午,具体时间段另行通知。

    2.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附近

    3.要求:体检费自付,携带1张1寸彩色证件照和本人身份证,体检前一天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空腹体检。

    四、成绩核算与拟录取

    1.成绩核算

    总成绩核算(百分制):

    初试成绩=外国语成绩 + 业务课一成绩 + 业务课二成绩

    复试成绩=业务能力×50%+综合素质×30%+外语能力×20%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笔试与复试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成绩不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

    (1)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照报考专业方向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结合导师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通过复试但未找到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2)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官网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期间如有异议,可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我院,并以书面形式实名反馈。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3)成绩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4)被录取的考生,在博士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适当延后核验,但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5)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定向培养协议。

    五、监督举报

    电子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9671868

    校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433

    六、其它事项

    1.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提交材料不合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考生考试及录取资格。

    2.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3.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要求执行。本方案如有与教育部或国科大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本通知,因个人原因导致无法参加考试的,后果由考生自负。上述各项安排如有调整,学院将另行通知。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学院招生办。请考生及时关注电子学院网站、国科大招生网站、报名时所留电子邮箱等内容,注意查收有关通知。

   

     联系人:李老师

     电  话:010-69671868

     联系邮箱:eece@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