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程

  • 解学辉
  • 日期:2020-06-04
  • 478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通知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方式由“普通招考”调整为“申请-考核”制,具体工作规程如下:

一、材料提交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有效身份证件;

3、个人简历;

4、本科及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照片页,境外留学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

5、英语水平及专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奖证书等;

6、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全文(含封面、目录)或其它科研成果(专利、专著等)的证明材料;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学位论文最新版;

8、在职证明(定向考生);

9、其他自愿提供的证明材料;

10、《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字并手持拍照(见附件)。

所有准考考生需准备以上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按顺序将所有材料整合为一个完整pdf文档(命名格式: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可自行制作封面和目录),于2020年6月15日14:00前发送至邮箱lizijiao@ucas.ac.cn(邮件标题:博士提交材料-姓名-电话)。

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证明材料真实、准确,未按规定提交的材料将不予受理。未能按时提交材料将视作放弃考核资格。

二、综合考核

1、考核形式:远程视频。

会议系统:首选科技云会,备用腾讯会议。

2、考核内容:考核包括笔试和复试两部分。

笔试时间: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上午

复试时间: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下午

(1)笔试考核:

笔试:业务课和外国语两门(满分均为100分)。

业务课以考生撰写“博士阶段研究计划书”的形式开展,为开卷考试,考生自行完成后提交,完成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6月12日14:00前提交至邮箱:lizijiao@ucas.ac.cn。提交文件包含word版与pdf版,文件命名均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研究计划)。考生应根据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研究计划书,其中所用理论知识要密切结合两门原报考科目,撰写内容需符合学术规范。

外国语采用闭卷考试、网络监考的形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重点考查考生基础英语、专业英语和英文文献阅读理解能力。

(2)复试考核:

复试包括对考生的业务能力、外语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时间约30分钟。

1)英文水平考核(满分100分,时间约5分钟),包括自我陈述与提问。

2)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时间约15分钟),考生须准备PPT文档答辩,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考生答辩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

3)专业知识问答(满分100,时间约10分钟),主要围绕报考时所选的笔试科目进行。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考核工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四、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求考生自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入学后对体检结果进行复查。

五、成绩核算与拟录取

1、成绩核算

总成绩核算(百分制):外国语成绩20% + 业务课成绩30% + 复试成绩50%。笔试与复试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成绩不合格。

2、拟录取

(1)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官网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期间如有异议,可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我院,并以书面形式实名反馈。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2)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需在复试结束一周内补交政审表和体检报告,成绩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3)被录取的考生,在博士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适当延后核验,但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4)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签署定向培养协议。

六、监督举报

电子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9671868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七、其他事项

1、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提交材料不合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考生复试资格及录取资格。

2、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3、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邮箱:lizijiao@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