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7002Z 随机过程在工程中的应用

  • 日期:2012-10-10
  • 3855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17002Z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孙应飞
英文名称:the Application of Stochastic Process in Engineering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学科基础课《随机过程》的延伸,重点讲授随机过程在工程应用中的一些常用随机过程模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在掌握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应用技巧同时,熟练掌握几种目前工程科学中常用随机过程的基本性质及其应用,为进一步学习其它相关后续课程及工程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修课程
随机过程、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
教 材
陆大金编著,《随机过程及其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1986。


主要内容
讨论内容:
第一章 白噪声及其产生方法
白噪声过程,白噪声序列,表示定理,白噪声序列的产生方法,伪随机码序列的产生方法,伪随机码序列的相关函数和功率谱密度。
第二章 纯不连续 Markov 过程的应用
排队服务问题,服务时间为一定分布的排队系统,更新过程。
第三章 隐马氏模型(HMM)及其应用
隐Markov模型(HMM),解码问题(状态的估计),Viterbi算法,学习问题(由观测数据估计模型参数),EM算法,Baum–Welch算法,实例讲解。
第四章 窄带平稳随机信号
窄带随机过程的表示,窄带平稳实Gauss 过程,正弦信号与窄带平稳实Gauss 过程之和,零交和阈交问题。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
1、 林元烈编著,《应用随机过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2;
2、 复旦大学编,《概率论第三册:随机过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