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7003Z TD_SCDMA的关键技术及网络优化

  • 日期:2012-10-10
  • 3792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17003Z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张灿
英文名称:TD_SCDMA Key Techniques and Networks Optimization

教学目的、要求
本讨论班是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生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开设的提高班。在同学们掌握了无线通信系统基本概念、蜂窝移动系统设计的基础、大尺度路径损耗、小尺度衰落和多径效应等问题的基本方法后,通过对近年来移动无线通信以及TD-SCDMA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及网络优化的自主讨论学习,使其能够对无线通信与应用在移动通信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及网络优化方面有比较深入地了解和掌握。
预修课程
无线通信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讨论内容
一、TD_SCDMA的关键技术
包括智能天线的原理和技术优势,智能天线在TD-SCDMA系统中的具体实现,智能天线对无线资源管理(RRM)的影响;联合检测技术、联合检测的优缺点分析;TDD(Time Division Duplex,时分双工)模式优缺点分析;TD-SCDMA 的同步技术;动态信道分配技术;接力切换的基本概念;软件无线电的关键技术;多频点技术原理等。
二、TD-SCDMA物理层
包括TD-SCDMA帧结构、时隙结构,物理信道分类,同步码、以及同步码之间的对应关系及分配,TD-SCDMA的物理层过程,TD-SCDMA的功率控制技术,物理层同步等。
三、TD-SCDMA网络优化
包括TD-SCDMA网络规划特点;TD-SCDMA无线网络小区优化;TD-SCDMA网络优化流程,TD-SCDMA网络优化方法等。
四、 TD-S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