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7005Z 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及其应用

  • 日期:2012-10-10
  • 3928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课程编号:E17005Z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凃国防
英文名称:Joint source-channel encoding and decoding and its application

教学目的、要求
本讨论班是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生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开设的提高班。在同学们掌握了
现代数字通信基本概念和原理、信源编码和信道编译码设计的基础、信号调制和处理等问题的
基本方法后,通过对近年来发展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及其应用的自主讨论学习,使其能够对现
代数字通信中的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关键技术及应用方面有比较深入地了解和掌握。

预修课程
现代数字通信原理,信息论或通信原理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一、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理论
基于香农信息论的信源、信道编码的分离理论中通信的形式化模型,信源编码、信道编码系统可以分离, 局部最优化使编码总体性能达到最优。但是,实际通信系统受到复杂度和时延的约束,香农分离理论成立的前提条件无法满足。讨论和研究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理论和方法。
二、联合信源信道与调制编译码方法
将香农信源、信道编码理论和多维调制相结合,调研和演讨联合信源信道与多维调制的编译码方法。
三、联合信源信道和信道安全编译码
结合信源信道编译码,深入分析和讨论联合信源信道和信道安全编码问题,推动保障信道安全和用户识别的联合编译码的实用化进程。
四、 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应用
深入讨论联合信源信道编译码方法在深空通信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等资源有限网络中的应用。